close

Emiline 
     

~雖然內容不符時代背景設定,還是要獻給聰慧的Lady Emeline~ 

 

伊莉莎白‧荷特這套四兵系列的歷史羅曼史實在令人驚艷,每本都一拿起來就捨不得放下。

系列書第一集往往評價會比其他本差一點,因為剛開始要進入一個作者設定的故事,人物和背景都從零認識、從零培養感情,尤其這系列四本是由一件未解懸案貫串,直到最後一本才真相大白。或許是我剛好把第一本擺在最後,結果這本《誘惑的滋味》我在系列當中給最高分★★★★★☆(是破表的5.5星!)

不過我猜作者應該有把最高潮擺在最後一本,因為最後一本的男主角%#*$X*.........(沒看過的絕對爆雷( ̄▽ ̄)~* )

拉回到這本《誘惑的滋味》,荷特小姐故事第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人物刻畫。她筆下的角色幾乎都有自己鮮明的性格,加上她喜歡用一些服飾配件增加人物的具象,讓主人翁的形象真的是「躍然紙上」!

例如男主角何思淼穿的「麂皮軟靴」就非常搶戲!相較於當時英國紳士穿的硬底皮鞋,象徵著英國貴族的拘謹和束縛,而麂皮軟靴則是思淼從美洲殖民地(就是後來的美國)帶來的自由奔放的氣息。雖然這個鹿皮軟靴一直被女主角愛梅嫌棄,但是越嫌棄就越搶戲~

印地安麡皮靴  
  ~很搶戲的印地安麡皮靴~

而故事深刻的地方也在於男主角並非大剌剌的設定成=>自由奔放。在瀟灑隨性的背後還帶著戰爭傷痕、背負「逃兵」的惡名,在真相大白之後又令人心疼他的勇敢與堅毅(<--這點完全是落井下石,打中女性母性關懷的要害!),一層又一層加深角色的深度,這也是我非常喜愛的男主角。

  

自由與束縛的衝突也非常深刻的串連了整個故事。

愛梅就是典型英國的驕傲貴族小姐,這樣的性格設定其實不太討喜,但隨著故事的進展,驕傲的假面具漸漸露出裂痕,原來她藉由虛張聲勢掩飾內心的脆弱及不安,藉由不斷挑剔男主角隱藏對愛情及自由的嚮往。男主角完全無視社會階級的隨心所欲,不斷挑釁和衝撞女主角傳統觀念的束縛,兩人勢均力敵的你來我往形成一股令人抓著小說不放的張力,我想這就是「誘惑的滋味」啊~~

 

如果說雀斯的羅曼史完整呈現攝政時期的社會相貌,那伊莉莎白荷特的故事應該是完整揣摩了當時階層社會所產生的思想,在情感的轉折有非常動人而深刻的描寫。在妹妹貝嘉和僕人吉爾的對話中,也提醒讀者當時並沒有自由戀愛結婚的風氣,社會對於同階層的結合是理所當然的觀念,婚後貴族還可以養一堆情婦,男女主角之間又是存在著怎樣的重重障礙。

 

隨著故事進行,在不斷翻出戰爭的過往的同時也傳達一種對生命的關懷。說到底這套小說是從一個悲劇開始,在羅曼史浪漫的元素周圍,不免環伺著死亡帶來恐懼的陰影,讀起來有些微沈重的揪心,但也是在這樣的氣氛中,展現了愛情突破種種難關而依舊閃亮亮的一種氣勢!

 

雖然在最後還留給我一些懸念。我忍不住去想,當時也許真的有這樣的故事,從殖民地來的沒有思想束縛的青年,與英國傳統社會下內心嚮往自由的女子,最終也許還是無法跳脫社會輿論而讓戀情抱憾而終。

現實中要真正幸福快樂還真的不容易,因為從故事的年代推測,不久就要爆發美國獨立戰爭了。我忍不住想到,當獨立戰爭爆發,在殖民地的英國人和美國人又是如何看待彼此,親人、愛人如何相隔兩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