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sion in white  
 

我總覺得諾拉對小麥有特殊待遇。隨著每個人的故事進展,先馳得點的小麥和卡特的婚禮籌備也陸續進行,因此小麥的婚紗造型有了非常具體的想法。

這算第一本讀到諾拉的書,深刻的感覺她文字表現的畫面非常具體、色彩鮮明,可以像看電影一般在閱讀的時候一邊在我腦海中演繹。

我喜歡她的書名,下的很微妙:VISION IN WHITE,故事場景設定在雪白的冬季,裡頭有好幾個景色的描摩,隨著一字一句,寂靜而有生命力的冬景就在眼前展開。

在一片雪白中最顯眼的是一身紅的北美紅雀,也是小麥那一頭亂糟糟的紅髮。再重讀這本書我才發現,諾拉奶奶在白色與紅色的對比有一些巧妙安排。

小麥和卡特的戀曲始於一隻糊塗的北美紅雀撞上窗戶的意外,小麥也送給卡特一張照片,裡頭是雪地中一隻北美紅雀,她說那是他們的鳥。那的確是他們的鳥,對卡特來說,小麥是突然落入一片白色中一抹鮮豔的紅;對小麥而言,卡特則是那隻糊塗紅雀,突然闖進她家。這是兩個主角在白色中所看到的。

另外一個我非常喜歡的橋段,是小麥為回鍋客戶羅莎拍攝孕婦照。

「這拍照是關於妳現在正在走的旅程,和對這旅程的認識,這是生命,是妳體內的光芒,還有愛。」就是這段話讓害羞的羅莎同意拍裸照。在白色的布幔中散佈深紅的玫瑰花瓣,其中的羅莎展現出為母的智慧和生命力量,這又是一個vision in white。

我曾疑惑為什麼諾拉奶奶對於這些角色、職業可以有這麼生動的描述,現在想想,這系列應該充分表現了作者對人事物的觀察,還有對生命中許多片刻的體會。

 

聊聊男生的部份。

男主角卡特第一次登場時有點令人傻眼,呃,羅曼史的男主角怎麼會是楞頭楞腦的書獃子!?雖然是很可愛啦~雖、然~~

不過劇情進行到他帶著小麥在雪地散步,送他回家,一切都非常和平,發乎情止乎禮,然後轟的一聲兩個人吻得天旋地轉,火花茲茲作響……看到那裡只能深吸一口氣~WOW~這時小麥的心音恰巧是所有讀者內心的O.S:誰能想到一個書呆子教授接吻起來是這樣……嗯嗯……嗯嗯……這只有看到文字敘述才能體會啊! 

卡特迷人的地方除了有這樣非常大的反差之外,在笨拙的表象下他溫柔的智慧和堅定是另一個迷人的……呃,反差。(簡單說就是踮踮吃三碗公,打牌前很客氣,最後把大家通殺的類型)。雖然一副好好先生的樣子,但他總知道在該堅持的地方堅持;面對小麥他常緊張得不知所措,兩人的關係看起來像小麥主動居多,但最後小麥退縮的時候他仍堅定不移。

如果說卡特是可愛的男主角,那鮑伯是更可愛的男配角(不過他就只有可愛而已)。鮑伯是卡特學校的同事兼好友,為人非常熱心,總是在卡特約會時為他出些餿主意。他有些主意真的滿餿的,所以卡特總是一邊聽一邊試圖反駁,而且一邊後悔自己為什麼把約會的事說溜嘴。妙的是卡特總會把鮑伯的約會小筆記帶著,然後內心掙扎著要不要照著小筆記實行。

  

女孩們間的互動是另一個戳中我的點。女性之間的相處有種微妙的默契,而諾拉奶奶把這點描寫的非常自然。其實這套作品相當女性化,雖然主角是男女戀愛故事,但女性間的互動應該也占有快一半的篇幅。畢竟背景設定就是四個女孩組成的婚顧公司,從女性的觀點,規劃在女孩們的幻想中、現實中生命最重要的時刻。所以也可以發現,每次諮詢,新郎們幾乎都只有在旁邊吃餅乾微笑的份,出聲音的永遠是新娘、新娘媽等女性同胞。

(順帶一提,在這套書裡,比起「煽情火辣的橋段」,女孩們的「煽情早餐故事」才是最令人感到害羞的(艸))

 

說到女性,不得不提到裡頭最重要的反派女性配角──小麥的媽媽,琳達。林達的角色可說是令人恨得牙癢癢,而且她的戲份一直貫穿到第四本,是不可或缺的大配角,為……嗯,大家平淡的生活注入許多起伏。討厭歸討厭琳達,但諾拉奶奶仍保留了一句:「她畢竟是小麥的媽媽。」這句話,一直看到第四集我才有些了解。

 

雖說四本故事的主角不同,其實我感覺這四本是套完整的故事,一些小小的梗都在陸續鋪陳和發生。我必須承認以小說曲線來說,這套真的比較平~~它不是可以速讀型的小說,啪啦啪啦緊湊的翻閱,最後鬆一口氣的那種;它是那種每個細節、每個對話都有經過作者設計過,用來感受我們平淡生活中許多小小的樂趣和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